sherry's house

大本命老公凯凯王&小情人王嘎嘎

深夜瞎矫情系列

OooMY Jack:

刚刚突发奇想去下了一个知乎,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作死大半夜的要去下这么感性的东西。
看到了一个问题,题目是“王嘉尔是否走得太快了?”
看到了一些回答,不谈一些会引起争议的部分,就谈一些我想说的事实。
我是去年12月份入得坑,之前有看过拜冰,但也一直都是路人,只是觉得这小孩很可爱,并没有想粉他的想法。后来因为什么入坑的,说实话我也不记得了,因为自从入坑后我就连着几天修仙,那几天几乎没做什么事情,光看他的视频了(正好生活中也是悠闲空窗期)。
对于以上的问题,我今天才突然意识到一件被我差不多快遗忘了的事实——他的回报其实远小于他的努力。

嘉尔最初的舞台应该是在“who is next”,那时候的他表现的是一个标标准准的中二港仔(非贬义),他的那种自信张扬你从他倔强的发型,他充满爆发的舞蹈,甚至他用力撅起的嘴唇,都能感受到。
然后2014年搞基出道,从他们的初期团综和团队采访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的那种小心翼翼与谨小慎微。(队友bambam也说过,出道前后完全是两个世界,你以为自己出道就算赢了,但实际上相比如何在韩团泛滥的国度赢得粉丝的心,练习生选拔都已经算是小case。那种生怕自己行差踏错,像胆小的蜗牛一样默默伸出自己的触角来感知这个世界的心态我相信不管是谁,只要进过新环境的人都曾遇到过。)然而相对比拘谨的五个“新生”而言,JJP(组合内出道过的两人)在那个时候才是相对活跃的那个。
然后JYP开始给他们资源让他们上综艺,对,我承认JYP最初是给过他资源,但这类资源大多都是团体性质,还有一部分以小分队性质的往往一整集的cut只有5分钟,甚至这5分钟里大多还是拿reaction拼凑的!个人cut只有30秒,有的甚至只是当默默无名的背景板,被镜头一闪而过。
说到这儿,很多人会想,刚出道的小组合,默默无名的新人还想怎样?
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是JYP的自制剧,mv的part,舞台的站位以及公司刚开始给的人设,第一主捧、第二主捧乃至第三主捧,都不是他,除了那三个人,其他四个人更像是默默的绿叶,被安置在角落里接受着一开始就低一等的起跑线。
王嘉尔没有气馁,他没有因为困难险阻就固步自封,他在当背景板的同时默默地学习着,像海绵一样源源不断地吸纳着。
他和队内较为外向的弟弟一起去不断地面试,见了一个又一个PD,被拒绝一次又一次。
终于,嘉尔真正有自己独自资源——hit制造机(如果我漏了,莫怪。),其实说实话这种综艺选拔肯定是提前决定的,那句“西伯利亚什么什么”,很多人看到这句台词第一反应是他很搞笑,印象深刻,为什么?因为他够浮夸,无论是动作还是表情。
这个情节熟悉吗?这个词熟悉吗?像不像陈奕迅的《浮夸》里面所唱的那样,“你叫我做浮夸吧 加几声嘘声也不怕 我在场 有闷场的话 表演你看吗 够歇斯底里吗 以眼泪淋花吧 一心只想你惊讶 ”。所以很多人觉得他做综艺总是用力过猛,很油腻,可如果你没当过幸运儿,你就应该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国内的综艺还不成熟(从买版权一例可看出),所以竞争并不大,还不需要嘉宾过于夸张。但是韩国不一样,韩国综艺成熟,快餐式娱乐,如果你不能在短时间内积累爆点没有看头,谁愿意花这个心思去看你呢?更何况我们都知道,即使到今天,他也从来都不是那个“幸运儿”。
然而他的韩国综艺正式开始却是在roommate2(在roommate1面试失败后,他再一次鼓起勇气去面试roommate2),roommate展现出了一个真正真实的他,他凭着这个节目告诉所有人,他在生活就是这么一个真实开朗可爱乐观的小男生,他也凭着这个节目拿了第一个个人奖项,综艺男子新人奖。(据说他是第一个拿到的外国人?这点我未证实过。)
这个奖项认可了他的综艺效果,也打开了他正式走向综艺的道路。
他开始到处走行程带团,开口就是“我来自JYP新人男子组合got7的Jackson”,上来就是一个前翻,为了使人印象深刻,他甚至在同一集节目里面新认识一个人就翻一次。观众们只会看到他前翻时帅气的一面,却想不到他着地的痛苦,想不到他磕青的膝盖,想不到他为此付出的是百分之70左右的跟腱受损。
你看到他跑了一个又一个的综艺,有些好笑你就看了,有些不好笑你就略了。你区别对待了,但他却不会,他很努力地去做一切来之不易的行程,所有的行程都是如此。
很多人以为他上节目和每个人相处的都很好全归功于与生俱来的天赋,但他们没看到他面对韩国大前辈时的那种小心翼翼与敬重有加,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大前辈都是和蔼可亲的,更何况是在韩国这样以年纪为天的国度。
我之前看到有人说他在节目里被大前辈甩过巴掌的事情,说很心疼。
然而我印象最深刻却是那次他在别人家的团综里被主持人公开嘲讽过是“中国务工人员”(一种带有强烈歧视色彩的黑称,类似于快餐店一样),然后整个演播厅里面的人哄堂大笑(除了真心邀请他来的那个姐姐),一共做了满满一屋子二三十个人啊!有人说他没听懂,但我想说的是,几乎所有的外来语言你最先学会的肯定是脏话(不接受任何反驳),他那个时候的表情我无法用语言形容,但我想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我那时的心情。
这还只是明面上的事情,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又有多少比这更过分的事情发生,我们无法得知。
但即使这样,这些也没有改变他的乐观和开朗,这点我很佩服他。
要知道,虽然人生而坦荡,但世俗却会用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教会我们如何竖起尖刺,这就是我们越长大越无法快速与人亲近的原因。没办法,扎手啊!
可王嘉尔不一样,他的刺是软的,无论被伤过多少次,再遇到新的朋友的时候,他仍然愿意用柔软的腹部来拥抱对方,即使被扎出鲜血,只要还没有划出内脏,他就愿意加深这个拥抱。
可你说他不会变吗?他也会。
在团体活动中,刚出道时的不知所措努力做好自己的part→不惜扮丑角帮队友救场、带气氛、翻译、积极cue身边的每一个人→被骂抢戏后默默地站到一边把话筒递给队友。
我不知道那些骂他的人还想让他怎样,无论是采访还是拍照或者其他什么,只要是他能走位的地方,他从来都是站在角落里的。不能走位的时候也坚决不当队友镜头,自己默默地缩小存在感。这样子的人,我敢说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碰不到一个。除了管理团队,他又是带团就是cue人,又是活跃气氛又是鼓舞士气,如果他是leader的话,那绝对是一个满分的leader,可他不是,可他还是做了那么多那么多。
很多人觉得他现在中国的资源很多,可还有多少人记得他录真心英雄录中韩梦之队的时候那种即使负伤仍然拼命的劲儿,那种即使大热天还被全身捂着实在透不过气才跑出来的样子?
有人又要说JYP给他资源了,对这两个节目应该是JYP给的,然后呢?带来什么了?
中国综艺真正的开端应该是拜冰,可拜冰的PD是经人推荐自己找到韩国去的!
16年的行程很满,很多时候今天在中国有行程,明天韩国又有行程,后天又飞别的地方。很多时候明明可以直飞,却非要先转去韩国机场等着......
然后好好的一副硬朗身子骨,终于在今年三月活生生累晕进医院。

直到今天,只要稍微一回想,我就还记得。
记得他在real man里面穿着靴子拼死拼活超过那个高大的运动员跑过第一。(对,就是第一,跑步根本不是看节目里的计算方法。)
记得他在回头看我里面小俊哥来的那次,明明刚睡下,但听到小俊哥说有行程,立马爬起来,洗个脸就出发时睡眼朦胧的样子。
记得他在大学生里主动要求吃动物粪便(中药),一大勺还是。
记得他在丛林里明明很害怕却还是坚定地从峭壁跳下。
记得他在我战里面跳远跳过袋鼠。
记得他即使超级害怕,但还是在没人愿意去的情况下挑战自己去坐跳楼机,下来时脸色上的苍白僵硬。
记得他初说普通话时带着口音的磕巴与现在的流利。

我是因为什么饭上他的呢?我也忘了,他的优点太多,犹如天上的繁星。你硬要让我指出哪颗星星最亮?对不起,我举不出,因为这只是距离远近的原因。
我只记得我当初决定饭他的时候就在想,这个小男生既有天赋又肯努力,合该是个站在舞台中心发光发热的料,世上所有的光芒都该聚焦到他的身上,因为他值得这些。既然如此,我愿意做照亮他的其中一束灯光。
所以当有人说情敌怎么突然多了很多的时候,我总在想,这还不够,他付出了那么多,这还不够。
王嘉尔很厉害,他总在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为他出路担心的时候突然之间给予我们惊喜,而且这种惊喜是源源不断的,甚至造成一种轻而易举的假象。
如今惊觉,我竟然把这些惊喜都当做是理所当然,而忘了他在背后到底付出过多少。

他说过,最开始的时候他什么都不会,只有坚定的梦想。那不会怎么办?练!别人练8个小时,他就练16个小时,别人付出一倍,他就付出十倍,他不信自己会比别人差!
出道至今也有三年半了再加上三年的练习时间,这将近七年,他都恨不得把时间掰开了揉碎了一点一点省着过,他走得每一步都是有出处可寻、由血汗构成。对我来说,他值得得到一切他应该得到的。
所以有一个题主说得很对,王嘉尔这个人对我来说不止是一个喜欢的偶像,更准确的来说,他更像是一种信仰。
天底下真正的幸运儿真的很少,一个出身这么好的人还在这么努力,我又有什么资格抱怨人生呢?
虽然以前常常调侃嘉尔的黑泡是鸡汤黑泡,但此刻想想,这不止是他的人生态度,这是被他的经历证明过的人生态度!
我觉得他的回报配不上他的努力,也许嘉尔也有所自觉,可他也说了,走得快不快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得稳。
所以我也说,他走得绝对不快,但是没关系,我们慢慢来。

用十倍苦心,做突出一个。——《浮夸》

好了,我的彩虹屁放完了,也天亮了,抓紧时间睡觉了。

评论

热度(189)